火紅話題Most popular topics

2022/07/01 被條碼監控的健康人生

近年新冠肺炎疫情逐步趨緩,北美、歐洲及亞洲部分國家正階段性的取消疫情限制、疫苗護照與新冠肺炎檢測等要求,唯獨中共堅持不與病毒共存,強力要求疫情「清零」,即使世衛組織已然告知該作為不可行,但中共當局仍舊一意孤行。
 
依中共當局施政要求,為對抗新冠肺炎而打造「健康碼」,並針對多個地區實施封鎖措施與嚴格的檢測要求,代碼分為紅色、黃色和綠色,若民眾在48至72小時內收到COVID-19檢測結果為陰性,將可獲得綠色健康碼,反之中共當局將追查帶有黃色或紅色代碼人員,以便進一步將其隔離等限制措施;而該「健康碼」會記錄民眾聯繫資料、身份及最近旅遊歷史,「健康碼」已然成為民眾進入商店、乘坐交通工具,甚至是回家的強制性施政。近日河南省更傳出部分人士銀行遭到凍結,事件越鬧越大之餘,政府逕自將該涉及人士健康碼轉為紅色以限制其行動,嚴重違反民眾自主權。
 
據筆者瞭解,中共當局近年不斷擴大規模監控民眾,從街頭監視器「天網」到現在的追踪個人行為「健康碼」,導致民眾被中共無限制、無限期及無限權利的監控,中共卻表示此為「流行疾病管理」的政策舉措,對民眾利益而言有其必要性,但不可否認的是「健康碼」已然引發限制人身自由等種種疑慮,民眾生活在中共政策下根本毫無人權與自主權,且中共並未向民眾公開說明如何使用該內容資訊,即利用這些技術某取政治利益、壓制異議人士,進一步使得民眾陷入被全民監控的風險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