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紅話題Most popular topics

2022/01/05 香港的六四紀念被強行留白

據多家港媒報導,香港大學日前深夜秘密拆除佇立於校園24年,用以緬懷六四事件的紀念雕塑-「國殤之柱」,校方在事後聲稱,是「考量大學整體利益後」而做出的拆除決定,更表示該校從未批准任何個人或團體在校園內放置此雕像,並認為若繼續展示,恐觸犯「香港刑事罪行條例」的法律風險。

  繼香港大學連夜拆除「國殤之柱」的次日,香港中聯辦舉辦「香港的民主道路」座談會稱,「中央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立場從未動搖,始終堅定發展民主,真誠實行民主,依法推動民主」。然諷刺的是,同樣為紀念六四而聳立於香港中文大學12年的新民主女神銅像,以及香港嶺南大學的六四浮雕和壁畫,亦在兩日後慘遭移除;不僅如此,甚至選在外媒忙著慶祝平安夜的當晚,以及夜深人靜的凌晨進行移除作業,其主因不外乎是官方明知此舉是不合理,是做賊心虛的表現!否則為何不敢光明正大的在白天進行?

   自港版國安法實施後,今年又經歷相關紀念晚會不獲批准、支聯會解散、參與六四紀念的泛民主派被判刑等一連串抹除六四記憶的事件後,如今連象徵自由與民主的「國殤之柱」等象徵性文物也跟著消失,而綜上所述,皆是中共當局進行集體記憶的「強行留白」,不僅要藉此讓民眾禁聲,更要抹除對六四的歷史記憶,同時意味著,中共的政治壓力已嚴重影響本應獨立自主的大學體系,甚至能說香港的教育界已逐步被中共所掌控,曾經自由民主的「東方之珠」將不復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