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紅話題Most popular topics

2023/05/03 《恐怖情人是你!淺談中共對臺政策與目的》

自4月5日蔡總統於加州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後,中共便祭出「臺灣海峽中北部聯合巡航巡查專項行動」、環臺島戰備警巡及「聯合利劍」演習等手段,以實際行動表達對臺美「親暱關係」不滿之意。仔細想想,中共向國際主張以和平統一臺灣為訴求,然卻對臺採取軍演騷擾、外交打壓及經濟制裁等脅迫方式,這種矛盾行為簡直像極「恐怖情人」,而就此角度來觀察中共對臺政策與目的,便能發現諸多特徵。
 
一、對臺外交展現控制欲,無時無刻懷疑臺美關係
從「阻礙臺捷兩國總統交流」、「宏都拉斯與臺斷交」及「謾罵瓜地馬拉總統訪臺」等事件中,可以發現中共慣以威逼利誘方式,破壞臺灣與邦交國關係,並試圖干涉臺灣與無邦交國的互動關係;另中共亦時常操作「疑美論」,以莫須有罪名,抹黑臺美合作關係,引發臺灣社會恐慌心理。
二、不管做任何事,總把「我是為臺灣好」掛在嘴上
中共海關總署常藉不合理原因,針對臺灣鳳梨、釋迦、柑橘類水果及石斑魚等農漁畜產品做進口限制,而今年卻刻意宣稱「願與臺灣共同努力」,恢復臺灣農產品對陸輸出權益,自導自演的醜態展露無遺;此外,中共總以「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發展」為由,不斷派遣共機、艦騷擾臺灣,而從旁人眼中來看,此等惡霸行徑才是真正在破壞亞太區域穩定。
三、永遠堅持自己是對的,千方百計排除異己
中共堅稱國際上普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且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然諸多國家紛紛以「一中政策」來模糊回應;不出所料,中共對國際搪塞「一中原則」之行為感到不滿,進而選擇從軍事及經濟層面脅迫他國服膺此論述,同時亦不忘打壓臺灣參與國際組織與活動空間,企圖矮化台灣國際地位。
 
整體而言,強烈控制欲、情緒勒索及固執己見,在在彰顯中共「恐怖情人」特質。身為臺灣人民,面對此等危險人物,應時時保持警惕,切勿因中共「惡意貶低臺灣國際立場」、「頻繁軍演的暴行」及「花言巧語的惠臺政策」而產生認知錯亂,導致落入統戰圈套之中,受其玩弄與支配而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