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2022/08/03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團一行


總統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團一行
中華民國111年08月03日
 

蔡英文總統今(3)日上午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團,並頒授裴洛西議長「特種大綬卿雲勳章」,感謝其長期在各領域積極推動臺美關係及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總統期待透過更多的相互合作,持續提升臺美關係,也希望臺美繼續相互扶持,做彼此堅實的夥伴,一起讓民主的光芒更加閃耀。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裴洛西議長率團來訪。過去,她和賴清德副總統過境美國時,都會接到裴洛西議長致電表示歡迎,也會針對臺美關係交換意見,很高興這次能在臺灣與議長見面。

總統表示,裴洛西議長是臺灣最堅定的友人,訪團議員也都是美國眾議院的重要領袖,長期在各領域積極推動臺美關係的進展。非常感謝大家此次來臺訪問,展現出美國國會對臺灣堅若磐石的支持。

總統指出,裴洛西議長和臺灣有很深的淵源。1999年10月,裴洛西議長曾經訪問臺灣,當時特別關心921震災的後續情況。在此後的20多年,臺灣不但走出了921震災的陰影且重建,更陸續克服各種挑戰。這20多年來,裴洛西議長也一直持續關注臺灣的民主發展,並且長期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她要對此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總統說,她十分敬佩裴洛西議長,長期以來堅定捍衛民主自由,努力守護人權價值,對於違反民主價值的言行,更是勇於挺身對抗,令人印象非常深刻,也很感動。

總統指出,今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臺海安全成為全世界關注的另一個焦點。民主臺灣一旦遭到侵略,整個印太地區的安全,都會受到巨大的衝擊。

總統也向訪團傳達臺灣應對變局的幾個基本態度。第一,面對持續且刻意升高的軍事威脅,臺灣不會退縮,會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堅守民主的防線;同時也希望和全世界民主國家團結合作,共同維護民主的價值。

總統指出,第二,臺灣會盡最大努力,強化本身自我防衛的力量,並致力維護臺海的和平穩定,讓臺灣可以成為區域安全的一個關鍵穩定力量,確保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以及全球貿易及供應鏈的穩定發展。

總統表示,第三,臺灣是美國可靠、且可信賴的合作夥伴,我們會持續和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在印太區域安全、經濟發展、人才培育以及供應鏈合作等各層面,強化合作,讓臺美關係可以進一步提升。

總統再次感謝裴洛西議長和訪團國會議員,在這個關鍵的時刻,以行動表達對臺灣堅定的支持,以及表達美國支持台灣自我防禦的一貫政策。「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的頒贈,代表我們對裴洛西議長的感謝,也期待透過更多的相互合作,持續提升臺美關係。

最後,總統再次感謝訪團,希望臺灣和美國繼續相互扶持,做彼此堅實的夥伴,一起讓民主的光芒更加閃耀。「我們一起努力」。

隨後,裴洛西議長致詞時表示,非常榮幸能夠接受蔡總統頒贈的「特種大綬卿雲勳章」,做為世界上最自由社會之一的女性總統,她對蔡總統的領導力感到欽佩。她以非常謙虛的態度接受這個勳章,因為這不只代表她個人,也代表所有對臺美關係有所貢獻的國會議員,包括民主黨、共和黨,無論參、眾議院,大家都團結一致支持臺灣。她非常高興能夠代表美國國會接受這個勳章,這代表我們此行來訪是非常積極且堅定不移的,她也很期待能將勳章展示在議長辦公室,作為臺美珍貴友誼的象徵。

裴洛西議長說,她必須提醒且告知大家訪團此行來訪的原因。43年前美國通過《臺灣關係法》,做出將與臺灣永遠站在一起的承諾,在此堅實的基礎之上,我們以自治及自決的共同價值觀為基礎,建立蓬勃發展的夥伴關係;並專注於區域及世界各地的共同安全利益,致力於讓兩國人民享有繁榮的經濟。

裴洛西議長強調,今天訪團來到臺灣,是要明確表示,我們不會背棄對臺灣的承諾,並且對於我們長久的友誼感到驕傲。她也提到,此次訪團的成員都在各委員會中擔任主席或副主席,包括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的主席高野、眾議院歲計委員會的副主席戴碧妮、眾議院政府監督及改革委員會經濟及消費者政策小組主席克利胥納莫提、聯邦眾議員金安迪等,相信在此次訪問中,蔡總統會更認識大家。她個人也很高興能在這裡與賴副總統、吳部長及其他傑出的領導者見面。

裴洛西議長表示,臺灣的故事激勵了全世界以及美國所有熱愛自由的人們,臺灣在嚴峻的挑戰之下,建立了繁榮的民主,是世界上最自由的國家之一,而且是由一名女性總統所領導。臺灣是一個堅韌之島,儘管面臨嚴峻挑戰,臺灣人民向世界證明了,有希望、勇氣及決心,就能夠打造一個和平、繁榮的未來。現在,美國與臺灣更甚以往的團結至關重要,這也是她此次來訪所要傳達的訊息。

裴洛西議長指出,國會代表團此次訪問亞洲各國,有三大支柱,第一是安全,保護我們人民及全球的安全;二是經濟,讓美國及其他國家能繁榮;三是治理。在這三方面,我們和臺灣有許多的合作及夥伴關係,也相當珍視彼此友誼。

裴洛西議長特別向臺灣在防疫方面的成就,表達恭賀之意,她認為,臺灣人民的合作、防疫政策的成功,是全世界的模範。

裴洛西議長提到,現在,全世界面臨民主或威權之間的選擇,美國致力於保障臺灣及全世界的民主,這樣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而我們也感謝與臺灣人民的夥伴關係。

最後,裴洛西議長再次感謝此次獲頒勳章,也感謝總統及臺灣人民的堅定友誼。

訪團成員尚包括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眾議院歲計委員會副主席戴碧妮(Suzan DelBene)、眾議院政府監督及改革委員會經濟及消費者政策小組主席克利胥納莫提(Raja Krishnamoorthi)、眾議員金安迪(Andy Kim)等,由外交部長吳釗燮以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副總統賴清德及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








資料來源:總統府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