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2022/03/04 《我國戰力僅高於烏克蘭1名?不應以「軍力排名」以偏概全》

近期烏俄衝突不斷,有網友翻出「2022年軍力排名」,指出烏俄之間的戰力差距,發現臺灣的排名位置僅高出烏克蘭1名,位在21名,相關言論引發網路熱議。 烏俄衝突使得臺灣與烏克蘭相似處再次成為討論焦點,兩國除了為處於面對「威權主義」第一線的共同點外,另一個共通點則是:由於烏克蘭因蘇聯的歷史因素,境內東部地區使用俄語比例極高,和中共對臺統戰常用的「同文同種」概念類似,並輔以滲透、傳散假訊息、在地協力者等手段對我國實施認知戰,從內部瓦解我民心士氣,遂行其統戰之目的;惟相較於烏克蘭內部從原先親歐派和親俄派勢力不相上下,到親俄勢力崛起甚至獨立成為共和國,近年來我國民眾對臺灣認同度再創新高,儘管中共企圖以柔性手段,如利用明星、網紅作為統戰工具,形塑「兩岸一家親」的情感關係,然此舉已引起臺灣社會關注,造成臺灣的民心並沒有更趨向統一,反而朝獨立或維持現狀發展。 國人密切關注烏克蘭局勢,從中吸取教訓,自然有其必要性,但我們不應妄自菲薄,單從片面之「軍力排名」而以偏概全;我國近年來對內投入自主國防產業,如國機、國艦國造之成效有目共睹,並且革新後備戰力以提升全民國防力量;另在外交上積極拓展民主陣線,在經濟上也開始減少對中共的依賴。盼大眾體認到我們現今走在正確之軌道上,唯有持續提升國防力量和強化與盟友之合作,才能確保我們現今得來不易之民主、自由、人權的生活方式。 《又一次假臺人 真認知作戰》 在烏俄發生戰爭之際,中共官方及民間也不忘對我國執行認知作戰,除國臺辦又再次逕自將我國列為其一份子,藉此炒作新聞之外,中共網紅自稱係為「臺灣小伙」,以「持臺胞證能搭乘中共專機離開烏克蘭」的官方通知文件,試圖影響我國民眾心理。 但該名自稱係「臺灣小伙」的網紅,沒多久就遭網友起底,其實是在廣東東莞長大,並且還曾經加入國臺辦的臺青網紅主播訓練,此次拍攝影片完全是藉烏俄戰爭配合中共實施認知作戰,而除了該影片之外,社群媒體中更流傳著「感謝祖國帶我回家」的假訊息影片,企圖影響我國民眾認知,誤認為中共有能力將其國民帶離烏克蘭,而我國政府卻無能為力等錯誤訊息。 中共藉烏克蘭國難,對我國再次實施認知作戰,除此次突然冒出的「臺灣小伙」之外,先前在春節期間,亦有一名「臺籍火車司機」事件,但最終都遭眼尖的網民戳破其「假臺人」之背景。中共皆透過「以臺引臺」方式誘拉臺人,此類手法可謂層出不窮,未來必定持續不斷,呼籲國人對此手法定要有所警惕,切勿輕易上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