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論壇

2023/05/30 中共對臺灣操弄媒體適得其反

今年4月,共軍東部戰區的官方微博發布消息,宣稱8號到10號將為期3天,計畫「在臺灣海峽和臺灣北部、南部以及東海空域進行『聯合利劍』演習」。同月10號,臺灣大陸委員會表示,近期發現臺灣部分媒體已經用整篇報導的方式引用相片或影像,而且完全照著中共官方媒體直接轉載。也達成了恐嚇臺灣民眾的效果,其中很有可能請臺灣部分媒體協助,幫中共多向臺灣民眾轉載官方的宣傳內容及畫面。總體看來,利用臺灣的在地協力者,以帶有特定風向的意識形態,不僅意圖激化臺灣社會對臺海武統的情緒,更說明中共積極強化操弄惡意影響力行動。然而,實際上卻適得其反,不僅讓世人更加提高警覺,關注臺海情勢風險的問題,激化臺灣反「中」意識;甚至弄巧成拙,使得臺灣在地協力者,反而成為涉嫌違反「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之具體案例。
針對『聯合利劍』演習」同月10號,臺灣大陸委員會表示,中共為達到恐嚇臺灣民眾效果,有可能讓臺灣部分媒體協助增加報導共軍軍演,用意在強化臺灣社會內部不安效果,達到政治目的。換言之,中共為達到恐嚇臺灣民眾的效果,「確實可能向臺灣部分媒體協助,幫助多向臺灣民眾轉載中共官方的宣傳內容及畫面」。臺灣陸委會則呼籲,兩岸應該和平理性進行交流,不要誤判情勢,破壞兩岸關係,試圖以武力恫嚇迫使臺灣民眾屈服,這樣的圖謀絕不會得逞。
 
今年2月6號,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發布「美國情報機關評估威脅年度報告」,就以專文歸納分析中共操弄惡意影響力行動,文中指出中共不僅持續擴張情報與隱蔽影響力行動,並以強化其政治、軍事、經濟與安全目標。而且,企圖藉由質疑美國領導能力與削弱民主方式,進而擴張他的影響力,尤其是針對東亞地區與西太平洋區域。再者,中共慣於應用合法與非法交互手段,既試圖緩和批評中共的聲浪,又嘗試拉攏臺灣各界菁英或決策者,製造友好的中共意識。顯然,中共已慣於利用在地協力者模式,塑造特定輿論風向。近期中共對美國進行惡意影響力行動,特別從認知領域從事政治工作,而且讓人印象深刻者,包括:俄亥俄州運載化學物品列車發生脫軌事件,田納西州孟菲斯動物園虐待大熊貓,以及矽谷銀行破產與美國破產論甚囂塵上等多起輿論案例。雖然輿論都基於現實生活發生的事件,但對美國逕行指責,卻缺乏事實根據,反而引起美國與國際社會,更加對中共提高政治警覺,而且更容易激起反「中」情緒。
去年臺灣檢調機關接獲檢舉指出,「中華微視」及「兩岸頭條」等臉書粉絲專頁,散布「日本為『臺海突發狀況』準備進行撤僑的行動,認為臺灣將踩踏中共紅線」等不實訊息,經蒐證後發現這些粉絲專頁與位於中國大陸、香港地區的「大陸微視網絡科技江蘇有限公司」、「香港中華微視有限公司」,以及在臺灣設立的「中華微視股份有限公司」有高度的關聯,彼此更有簽訂戰略合作協議,臺灣協力者收受300萬人民幣,共同藉由臉書與YouTube社群平臺,對臺灣投放內容爭議且參雜不實之訊息,企圖帶動社會輿論風向影響民眾認知。經臺灣檢調機關縝密偵查後,在111年11月展開搜索、查扣與約談行動。
中國大陸對於意識形態的灌輸工作,固然已經司空見慣。甚至中共政治傳播,也並非單向對臺灣進行,中共亦會放大臺灣特定媒體、名人使用匿名粉專、被盜帳號的言論,持續擴大同溫層效應。對中共而言,習以為常的認為,這是「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然而,社會在中共威權政治的文化制約下,與臺灣發展成熟的公民社會文化,終究存在差異。臺灣的多元社會注重彼此社群能展開實質對話,避免簡化且片面的政治傳播,進而凝聚社會共識,促進良性友善的公共討論空間。我們如果沒有察覺彼此公民文化差異,依然對他國操弄惡意影響力行動,將會弄巧成拙,更讓臺灣社會對中共政治傳播提高警覺;而中共利用臺灣協力者,所涉違法的情事,也將受臺灣法律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