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論壇

2023/03/24 中共應盡速給胡鑫宇案給個交待

江西上饒致遠中學高一學生胡鑫宇離奇失蹤一百零六天後,官方通報指稱學校附近樹林中發現胡鑫宇上吊屍體,但是因為官方通報疑點重重,導致民間輿論沸騰,宇湖岸相關的多條消息已經衝上熱搜。
熱搜中的胡案是指去年十月十四日傍晚,江西上饒十五歲中學生胡鑫宇在全封閉式管理,且到處都是監控攝像頭的寄宿學校內離奇失蹤。由於該案發生後,學校當天監控錄像就被刪除,胡鑫宇父母家人與社會愛心人士地毯式搜索也未發現任何蹤跡,而在胡鑫宇失蹤的兩個月後,當地公安局還以查無線索為由不肯立案。這些不尋常立馬引起全網關注。不料事隔三個多月後,在今年一月二十九日,江西上饒公安局突然發通報說找到胡鑫宇的遺體,但發現遺體的具體地點以及死亡時間未做說明,結果引發更大的質疑。
所謂的疑點包刮下述各項:
第一,遺體被發現時的狀況為何不做說明?
自胡鑫宇失蹤之後,許多人一直懷疑跟非法器官移植有關,雖然警方多次證實,但仍無法消除大眾的疑慮。因此,如果警方能描述尋獲遺體的狀況,應該可以杜絕不實謠言。可是,警方對此卻避而不談,這是很奇怪的。
第二,遺體被發現的地點為何不能公開說明?
根據警方通報的信息,胡鑫宇的遺體是在「河口鎮金雞山區域樹林」找到的,但是對於具體地點卻不肯加以說明。有網友按照警方信息在地圖上標註出了遺體被發現的地點,發現與他就就讀的致遠中學直線距離不到一百米,這可大大出乎人們的想像。
大家要知道,一月七日,上饒官方微信還發布《關於胡某宇失蹤事件調查進展情況的通報》和《致網民朋友的一封信》。這封公開信裡提到,當地各部門聯合各社會力量,搜索了致遠中學南側樹林山岡約五百八十九畝。鉛山縣至餘千縣信江河段約兩百公里、峰福鐵路沿線約二十二公里。如果真的搜索了這麼大的範圍,那怎麼會漏掉後來發現遺體的區域呢?又為什麼這麼長時間這麼多人的努力,卻一無所獲呢?尤其是從一月九日起,當地每天幾千人上山搜尋,大規模行動持續了好幾天,仍沒有一點線索?按理說,金雞山這個地點離學校很近,如果胡鑫宇在此上吊,搜救犬和警方及協尋民眾應該第一天就能找到,怎麼會反復上山搜索就是找不到?結果離奇失蹤,竟然以遺體離奇出現告終。難怪官方通報一出,就有網民質疑遺體所在不是案發現場,是有人刻意製造出來的假象。
第三,隨著胡鑫宇案更多細節的曝光,謎團越滾越大,連一些媒體都提出「為什麼一天一個說法?」的質疑。
在警方一月二十九日的通報中,胡鑫宇的遺體是在學校附近的樹林中被發現的,到了三十日卻改為是在儲糧倉庫裡發現的。暫且不說警方阻止家屬查看現場,單是一個中學生怎麼能進入需要申請審批的糧倉呢?以及為何警方不在第一時間說明清楚,卻讓大眾無法相信官方的說法。
除了上述疑點之外,本案從發生到警方宣稱尋獲上吊遺體,到處存在著太多令人不解之處。因此,官方的通報雖好似可以結案,民眾卻始終認為案情並未水落石出。舉例而言,一個平日沒有異狀的青少年為何會突然自縊輕生,這其中的動機能給個交代嗎?再者,一個中學生,怎麼通過密集攝像頭的監控,離開學校,跑到並不熟悉的樹林裡躲起來?而且,他到底是甚麼時候自縊輕生的,警方應該很快就能確定,在一月二十九日的通報中就要說明清楚,因為死亡時間關係到搜尋是否切實以及胡鑫宇為何在躲了三個多月後突然決定自縊等問題的追究。如果是三個多月後才決定自縊,警方是否也該交待一下,胡鑫宇是憑甚麼在樹林中生活三個多月?
胡鑫宇案之所以引起社會各界的關注,主要的原因在於案件的情節太過離奇,離奇到超出一班正常人的理解和認知。就這一點而言,江西上饒官方乃至於中共當局能不對民眾的質疑做個說明、給個交代嗎?中共應該了解中國古人說的「民吳信,不立」不是在開玩笑,當大眾都不相信官方時,這個政府能存在下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