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論壇

2023/01/10 習近平終於排除「老人干政」 使中共成為「習家黨」了

中共二十大期間前領導人胡錦濤遭到強制架離,及政治局常委清一色由「習家班」組成,在在引發外界熱議。如今事情原委脈絡已經逐漸明朗,日前中共喉舌媒體發布了新一屆中共中央領導機構產生過程,該報導顯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佈局二十大高層人事時,早已決定將中共元老徹底排除在外,不但不徵求他們的意見,更執意組建一支能貫徹習意志的領導班子,要使中共成為「一人黨」。
中共《新華社》十月二十四日發文介紹中共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產出過程。文章聲稱,從二O二二年四月開始,習近平分別與「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中央軍委委員談話,充分聽取意見,前後談了三十人」。
值得注意的是,二0一七年中共十九大之後,《新華社》也曾發文介紹十九屆中共中央領導機構的產生過程。當時《新華社》發文說,從二O一七年四月下旬到六月,習近平分別與中共「現任黨和國家領導同志、中央軍委委員、黨內老同志談話,充分聽取意見,前後談了五十七人」。
對比上述兩篇文章,我們可以發現,中共「黨內老同志」已在這次報導中消失不見,證明習近平已經牢牢控制了黨機器,在醞釀二十大高層人事時已沒有與中共元老談話聽他們意見的必要。就這一點來看,從二十大起,中共已成為「習家黨」,今後中共元老對黨內事務已喪失發言的權力。
其實,習近平在二十大前早就決定排除黨內老同志的影響力,多次警告他們不得「妄議中央」。今年五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即曾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離退休幹部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的文件。文件聲稱,要對中共離退休幹部強化管理監督,加強日常管理,要求離退休幹部,特別是擔任過領導職務的幹部「嚴守有關紀律規矩」。由於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是習近平的親信,這份文件也就代表著在警告中共黨內元老注意言論。
根據今年五月十五日《新華社》的報導,中共中央組織部官員在記者會上還對這份文件做了更詳盡的說明。該名官員強調,在嚴明紀律規矩方面,離退休幹部、特別是擔任過領導職務的幹部要「嚴守有關紀律規矩,不得妄議中央大政方針,不得傳播政治性的負面言論」。
中共中央辦公廳之所以要發出這麼一份文件,明顯是因為確實有不少離退休幹部不滿習近平,對所謂的「三連任」也不以為然。所以,習近平除了警告他們「不得妄議黨中央」之外,更決定不跟他們見面談話、不聽取他們的意見。
從中共的黨史看,所謂的元老干政是在毛澤東之後形成的。最初是鄧小平、葉劍英、陳雲等大佬聯手把毛澤東指定的接班人選華國鋒趕下台,搞了個集體領導。所以,在胡耀邦、趙紫陽時代,表面上雖也設立了退休制度,但重要人事決策仍需要大佬提名或首肯,這使得鄧小平、陳雲、楊尚昆、薄一波等「八老」在政治上享有實際決策權力。一直到鄧時代的元老相繼去世,後來的江澤民才擺脫「老人干政」。可是,在胡錦濤上台後,江澤民和曾慶紅又成為干政元老。這種歷史充分說明,老人干政也是中共傳統之一。
習近平上台後,江澤民派系老人影響力式微,所以他趁勢表態不再容忍老人干政。二0一五年八月,《人民日報》秉承習近平指示,發表題為〈辯證看待『人走茶涼』〉的文章,警告退休老幹部「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對新的領導的工作「自覺做到不插手、不干預」,並且「應及時調整心態,以免陷入無窮煩惱」。當時就有人認為,這是習近平對江系老人干政所發出的警告。
各位聽眾朋友:經過多年的累積實力,如今習近平已經全面壓制住黨內各種反對他的勢力。因此,在二十大前他自認不必再跟元老談人事問題,會議之中還上演架離胡錦濤的戲碼,這表示,至少在習近平任內,中共已不會出現「老人干政」,但是,習近平使中共成為「習家黨」這件事到底會發生什麼事,這可是更讓人憂心的了